霍格沃兹应届毕业生

好好爱自己

局外人

双暗恋


俞亮视角
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这已经是你拒绝的第三个约会邀请了吧,不愧是俞亮老师,眼光就是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穆清春举着一杯香槟,跟俞亮碰了下,抿了一口揶揄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 前两天的交流会你表现得那么出色,估计这里所有女棋手都想借今天晚宴的机会认识你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过是想一起下盘棋罢了,怎么,你也要邀请我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下棋倒不用了,我只是好奇,俞亮老师会喜欢什么类型的人?还是说你有喜欢的人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是今天晚宴的记者吗”

       穆清春知道俞亮怼人的功力,他也不过是为了给俞亮找点不痛快,目的达到就跑。

       倒是俞亮被戳中了心事,不由得失落起来。他喜欢的人,就站在不远处,被一群人围住,笑得很明媚。俞亮看得到他,却抓不住他。 他们参加的是全国围棋青年交流会,被邀请的都是年轻的职业棋手,时光的一帮朋友自然也在现场,围在一起说说笑笑是正常不过。只是俞亮讨厌自己永远像个局外人,融不进他的世界里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第一次有这种感觉是在什么时候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那次他坐在出租车上接到时光的电话,几乎是没有犹豫,就让司机调了头,连自己都震惊,明明不对付,却着急得不合常理。即使打电话问了电信公司电话亭的具体位置,但没有地图走山路,俞亮也是走错了几次,才找到了一边爬树一边自言自语的时光。俞亮松了一口气,随之而来的是感觉到脚底隐隐作痛。自然是没什么好脸色对着时光,不是生气害他错过了一场期待已久的音乐会,也不是生气他要穿着不舒服的皮鞋爬山,生气的是,这个白痴为什么要脱离队伍,如果真的出事了怎么办?可这个白痴偏还笑嘻嘻地问他:你怎么来了?我可对你太重要了吧? 担心的话说不出口,倒是所有的气都直接朝对方吼了出来,对方反而更加理直气壮。

     “不是让你打给江雪明、沈一朗他们吗?谁让你过来了,不爱来以后都别来” 

     “时光!!”一束光照了过来,刚被提及的女生红着眼睛急匆匆跑到时光的面前。

     俞亮立刻明白,他们也进了山找人,没有信号,所以时光只能打通自己的电话。原来自己不过是最后不得不的选择。眼前的女生叽叽喳喳诉说自己的担心,时光摸了摸她的头,安慰了几句。自己与时光单独在一起的时候,总是以剑拔弩张收场,哪能有这么柔情的时刻。俞亮自顾自地走下山去,不再看他们一眼,等到了山下,俞亮才发现时光陪着江雪明,两人走在队伍的最后。有一种酸涩的感觉,密密麻麻地包裹着整颗心。

      俞亮一夜无眠,直到时光扭扭捏捏地送了他本书,那种酸涩感才被一丝甜意给冲淡。看着镜子里的笑容,俞亮知道,自己对时光的感情怕是走上了一条自己也控制不了的航线。


       俞亮发现他真的很容易出现在时光狼狈的时候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弈江湖的学员住在一个在旧小区的旅馆里,小区的路灯都坏了好几盏,俞亮觉得自己是魔怔了才会亲自跑到定段赛现场查看比赛情况,才会数次向岳智询问旅馆地址,此刻才会走在这黑不溜秋的小道上。有一种来都来了的不甘心,还是想要亲自跟他说一声恭喜。没想到,还未找到旅馆,就先捡到了垂着头独自坐在跷跷板的时光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怎么坐在这?”

       “俞亮?”时光抬起头,红着鼻子,一副哭过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“应该是我问你,你怎么在这把”时光假装笑了下,又把头垂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定上段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可是定上段我错了吗?我错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所有人都不开心,我也不开心”

        俞亮听得出来时光的鼻音,时光低着头,俞亮蹲下身去,还是能看到时光头顶的发旋,很想摸摸他的头,抱抱他,伸出的手最终落在时光的肩膀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很开心,恭喜你,时光初段”

         时光终于抬起头不可思议地看着他,喝得醉茫茫的,两只手拍了拍俞亮的脸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还是俞亮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没想到,第一个真情实意恭喜我的人是你,不不不,应该是褚赢,俞亮你看到他了吗?他就坐在对面”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俞亮以为是醉言醉语没放在心上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还是谢谢你俞亮,来,我们喝一杯……”时光做出手握杯子的手势,向俞亮伸过去,俞亮顺势握住时光的手将他拉起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酒了,你该回去睡觉了” 时光站得摇摇晃晃,一不小心差点摔倒,俞亮眼疾手快,时光直接落到了俞亮的怀里。俞亮认命地将时光的手搭在自己的肩膀上,搂着他的腰,无视自己砰砰直跳的心脏,一步步向旅馆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今天怎么不凶我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闭嘴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才是俞亮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诶,时光,我可终于找到你了,急死我了都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回到房间没看到你就跑出来找你了,你说你喝得醉醺醺的,一个人在外面跑,出事了怎么办”

        洪河气喘吁吁地说道

       “行吧,我来吧”洪河作势就要去接

       “不用”俞亮一记眼刀,洪河悻悻地收回了手

      “洪…河,阿朗他走了,他肯定不会理我了”

       怀里不安分的人挣脱了俞亮,抱着洪河直接哭了出来。俞亮本来温热的指尖一下子冰凉。洪河一边拍着时光的背,一边尴尬地看着俞亮。

      “谢谢你送时光回来,要不要上去喝杯水?”

      俞亮突然觉得自己有些可笑,不辞辛苦跑过来跟他说一声恭喜,可是他需要吗? 跟乌鹭山的时候一样,他现在就像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青年,帮助了迷路的小朋友找到了家,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客气地谢了谢他,然后手牵手离开了。自己只是个局外的好人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再一次不管不顾地去找他,是从师兄口中得知,时光和许厚解约,放弃了围棋后。俞亮发了短信得不到回复,又打了无数的电话,对方一直处于关机状态,去他和洪河的宿舍找他,被告知时光早已搬出去,而家里,更是空无一人。俞亮没有办法,只能坐在门口干等,最终等回了时光妈妈

     “时光说要出去几天,没说去哪,也没说什么时候回来” 她说

     没有人知道时光发生了什么,也没有人知道时光在哪。

       去兰因寺不过是碰碰运气的选择,俞亮到的时候,夕阳刚好给兰因寺度上一道佛光。时光就跪在藏书阁外,一动不动。

       “他为什么要跪在那?”俞亮拉住了刚好过往的芸豆师父问道

       “您还是自己问吧,旁人不宜多言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他跪多久了”

       “约莫,三个半钟头了”芸豆师父说完,向他点了头,便去忙活自己的事。


       “时光”

       俞亮走到时光身旁,被时光苍白的脸吓了一跳,不过几天不见,原本肉嘟嘟的脸也削瘦了不少。俞亮想象中见到时光,是生气地质问他,为什么要放弃围棋?为什么要离开让所有人都担心?如今看到他这副样子,只剩下小心翼翼的担心。

      时光看了他一眼,没有惊讶,只是继续盯着大门,一声不吭。

      “既然你朋友来了,跟他回去吧” 门里的人终于出了声

      “懒师父,我知道您也看得见他,求求您帮帮我”

      “我只需要见他一面,求您了”

       时光的声音沙哑

      “我已经跟你说过了,我帮不了你”

       “褚嬴,你出来啊”求懒师父无果,时光终于直接向褚嬴喊话

       “褚嬴,你就是个大骗子,说好陪我一辈子,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真的再不出来的话,我这辈子都不会再碰围棋了……”时光的这场喊话,因晕倒而结束。俞亮将时光抱在怀里,满是心疼。里面的懒师父终于走了出来。俞亮刚要询问哪位师傅会看病,懒师父伸出手给时光把了把脉。

       “没什么大碍,伤心过度,又没吃饭,饿晕了。你把他抱去休息吧”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兰因寺不养闲人,俞亮打完水之后,时光还没醒,他洗了把脸就趴在床边等着时光醒来。俞亮从未看到时光这副模样,他大多时候就像是所有人的小太阳,俞亮常常想,时光,能不能就只做他的光就好?不需要像阳光一样炙热,也不需要像月光一样温柔,像烛光一样便好,哪怕只有一点点的光,已足够将他照亮。但这一刻俞亮突然觉得,时光之所以能成为小太阳,是因为他也被照耀着,虽然不知道那个褚嬴是谁,但是在时光的心里,褚赢一定是个很重要的人。想到这,俞亮又满是苦涩。如果,自己也能成为你的光就好了。

      “俞亮”

      “你醒了”

      “醒了,就吃饭吧,我去厨房给你拿”

      “不用了”时光抿了抿干裂的嘴唇摇摇头,俞亮怒火中烧

      “你都饿晕了知不知道”

     “我不会再下棋了,你不用再来找我了”

     “先不谈这个,你先吃饭好不好。”俞亮发现自己真的是没救了,听到他不再下围棋,竟然能耐着住性子求他吃饭。没有给时光拒绝的机会,俞亮直接跑到厨房把饭给吃光端了过来。顺便还找芸豆师父拿了药水。

     时光没什么胃口,吃了几口馒头就吃不下去了,俞亮以兰因寺不可浪费为由,哄着他多吃了几口。

     看时光实在是吃不下去了,俞亮也不再逼他,拿着药水又指挥着让时光把裤子撩到膝盖。

     “我没事,我不涂”

     “快点”

     不出俞亮所料,时光的膝盖青一块紫一块,还好几处破了皮,俞亮下手很温柔,涂一次,吹一次,时光没有觉得膝盖多疼,反而觉得眼睛胀得厉害。

     “为什么每次我狼狈的时候出现的都是你”

     “你觉得呢”

     “我不下围棋了,你会瞧不起我吗”

      “不会,我可能都不会在意了”俞亮的手顿了一下,又说

      “你在意吗?我瞧不瞧得起你”  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问题好像过于暧昧。

       何必为难他,为难自己?俞亮想着,又换了个问题。

     “你是因为什么下棋?因为褚嬴?” 俞亮终于给时光涂好了药,站起来,直视他的眼睛

     “他是谁,能跟我讲讲?” 时光眼神一直在闪躲

     “我累了,睡觉吧”  时光又躺回了床上,背对着俞亮,又轻轻道了声谢。

      俞亮苦笑,自己终究进入不了他的世界。

      俞亮总是出现在时光狼狈的时候。但终究不是《格林童话》,他们之间,哪会有什么公主和王子幸福生活在一起的爱情戏码。在时光心里,朋友很重要,褚嬴很重要,围棋很重要,赢了俞亮很重要,但俞亮不重要。而现在,大概赢了俞亮也不重要了吧。


      在拒绝了第四个邀请后,俞亮终于跑到了天台图清净。回忆一旦开了口,就像潮水不断涌了上来。时光到现在还是没告诉他褚嬴是谁,但幸好,消沉了半年,他还是回来了。

      俞亮两只手放在围栏上,望着天空,现在的城市已经看不到星星了,但至少还能看看月亮,突然肩膀被拍了一下。

     “找到你了”

     俞亮不用回头就知道是时光

     “俞亮,我想回去了”

     “洪河他们呢?” 

     “他们已经回去了” 

     “那你怎么不跟他们一起”

      “因为,你还在这啊”

      俞亮笑了,露出他标准的两个小括号,自己是该知足的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就想尝试一下虐文,但这一对实在是虐不起来,绞尽脑汁,写出来的东西乱七八糟

如果有人看的话,还有个时光视角
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




      

  

    

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


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
评论(10)

热度(301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